close

供參考,我的藥物治療:歐洲紫杉醇+鉑金類(carboplatin)+賀癌平+perjeta

第三次的標靶化療我分了兩次打,而且還延後了一個禮拜治療,這中間有點曲折,本來6/13已經住院準備要打化療,醫生來病房詢問上次打完的狀況後,覺得我常呼吸困難還是先去心臟科做個檢查,為求謹慎確定藥物不會傷害心臟才能繼續後面的治療,我本來就有二尖瓣脫垂及閉鎖不全的老毛病,但是自從打藥以來,胸悶、呼吸困難、心悸的情況變得十分頻繁,每晚都無法好好躺著入睡,必須半坐著睡,呼吸不到空氣嚴重到我都想買氧氣瓶來用,失眠情況太嚴重只好借助安眠藥物才能入睡,醫生看了24小時心電圖,認為藥物治療可以繼續,可能因為藥物讓心臟造血功能下降才會這麼不舒服,但等療程結束應該就會好了,開了讓心跳變慢的藥,因為心跳太快負荷大,容易不舒服。

這次因為要等心臟超音波的結果所以分兩週打藥,6/16先打第一次,6/24門診化療打第二次,門診化療我覺得我坐不住,看著一台台機器讓我很恐慌,建議有保險的話還是住院化療吧,除非打的時間很短,因為我一次需要6.7個小時,加上我很常跑廁所,還是住病房打比較輕鬆。

這次的副作用如下:

1.嘔吐

分兩次打第一次先打鉑金和perjeta,才知道之前打完想吐大概是來自這兩種其中一種,平常四種一起打,倒是也分不清楚那個藥有什麼副作用,這次打完因為忘了請醫生開自費止吐,於是我第一次吐了,吐到胃酸都出來了,還好隔兩天回診心臟請醫生再幫我開一下止敏吐,一顆雖然不便宜,但是真的非常有用。

2.沒食慾

打第二次是歐洲紫杉醇跟賀癌平,我覺得這兩種副作用大一點,打完第三天後開始沒味覺了,吃什麼都覺得沒味道甚至不想吃,連喝水都好難喝,喝不下水,我就喝舒跑或是珍奶,珍奶真的是逼不得以,我以前根本不喝飲料的,生病後竟然只對甜的有味覺,所以也忍不住買了一堆冰淇淋在家xdd

3.手指麻

6/28開始覺得手指麻,指圍有點刺痛,這是紫杉醇的副作用,每次我住院化療時都會有曾醫師的研究生來幫我做手腳神經麻木的測試,在這之前都沒有麻木的感覺,但藥性會逐漸累積,這次麻木感覺比較明顯,但是這也是療程結束就會好的。

4.胸悶

胸悶、呼吸困難依舊還是老毛病,畢竟血球掉那麼多,吃心臟科醫生開的藥看會不會好一點。

5.拉肚子

前兩次都拉很嚴重,後來在打完化療第一天我就開始吃止瀉,這次拉的程度跟之前比還好,後來我看沒什麼拉就不想吃止瀉了,結果還是一天拉4-5次,拖了一個禮拜。通常打完第7-10天白血球會降到最低,我在第8天早上一早拉肚子,坐在馬桶上時已經覺得有點頭暈需要扶著旁邊才不會暈倒,後來勉強起身走出廁所,竟然眼前一黑就暈倒,聽到很大一聲"碰",我老公馬上衝來叫我,幾秒鐘後才恢復意識,頭因為撞到地,痛了一整天,還好沒有腦震盪,真的是太危險了>"<

6.皮疹

這也是每次都會有的副作用,長皮疹時都很不想照鏡子,頭皮長滿常常枕頭巾都會有血跡,所以我都會習慣的墊一條小毛巾在枕頭上。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副作用,但其實我今天已經在打第五次了,更新的有點慢xdd 這次因為心臟不舒服無法好好睡覺的問題讓我又不爭氣的躺在床上大哭,不能好好吃跟睡都是會讓人蠻崩潰的點,但看到網友留給我的一句話覺得很感動,她說勇敢的人不是不哭,而是一邊哭卻還是一直向前走。謝謝她,現在的我想哭就哭,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那就讓它正常宣洩,要對自己好一點,生病後只想留住真正需要的人事物,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